【政治】寫在2024台灣總統大選之後

Zhewei Liu
Jan 14, 2024

--

2024大選對於看懂的人,應該可以理解這次沒有真正意義的贏家或輸家。對於台派來說,有好幾個這幾年下來需要檢討的地方。先講民進黨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勿讓劣幣驅逐良幣,讓譁眾取寵的政治網紅、搞一些不入流的人離開(對我在講高嘉瑜、趙天麟這種咖),重新審視黨內的初選提名機制,讓有價值理念、行動能力的人浮上檯面。看這次區域立委完全就是地方派系的復辟、恩庇侍從體系的勝利。於此同時,民進黨或者說本土陣營應該更重視民主自由、轉型正義、正常國家的主軸,搶回議題設定,這才是與親中陣營最重要的價值區別所在。

至於時代力量和基進的部分,這次全軍覆沒連不分區政黨補助款門檻都沒過,雖然這個結果不太意外啦。我單從以一個「績效」的角度來出發就好,這個結果相當差勁,當初時力和基進分別俠318學運的浪潮、反送中的社會動能而崛起,但現在台灣第三大黨卻是民眾黨,而且拿了20%的選票。台派的餅本身就夠小了,團結都贏不了更何況不團結?但老實說這題我目前不覺得有解。

最後,如果有人覺得過去八年DPP做得不好,我誠摯建議未來四年,麻煩認真監督勢必會很精彩的國會,看看誰會跟誰合作,而誰是為了反對而反對。台灣社會需要更細緻的政策討論,同時民眾的政治通識教育也勢在必行。政治學作為一門專業,但在台灣每兩年就會被糟蹋一次,一般人不懂就算了,那些政治人物、媒體的誤用我只有看到百分之百的惡意(尤其是不要再亂用一黨獨大了…)。我講難聽一點,台灣人很多時候易騙難教又健忘。這個社會還是有太多只接觸劣質資訊來源,不滿政治現況卻對於政治事務的模樣一知半解的人。民主國家支持誰都可以,但公民社會需要減少廉價的論述、批評跟謾罵,台灣才能持續進步。

--

--